維權老師抗癌 王丹越洋打氣

這段新聞,真是讓人很感動。加油!

聖公會曾肇添中學教師蘇麗如

【本報訊】沙田地區名校聖公會曾肇添中學中史科女教師蘇麗如罹患末期胃癌,無法再執教鞭,她發給學生的公開信說:「現在,已經踏入生命倒數的日子。」黃老師是學生口中的好老師,上課時提起六四曾經哽咽,讓學生學會關心祖國。受學生所託,八九學運領袖王丹給蘇老師寫了封信,勉勵她堅強對抗癌魔。

「我已經一段時間沒跟大家見面,希望你們都安好」。蘇老師於本周二透過facebook向她的學生訴說了自己的近況,她自去年12月起已經沒有授課,病因是胃部出現癌病變,並且已經擴散至腸及腹腔,程度是最末期的第四期。
曾肇添中學的校友會得悉蘇老師的病情後,發起「為蘇老師打氣」行動,校長王裕泰呼籲同學到學校的小聖堂張貼祝福字句,又為蘇老師祈禱。同學們以至素昧平生的網民也紛紛在蘇老師的facebook專頁上留言,一位教師寫道:「你真是一個難得的好老師!我敬佩你,因我自愧做不到!我會不斷為你禱告!亦希望你的精神,能感染所有老師!」

課堂上深情講述六四

一位已升讀大學的曾肇添舊生去信王丹,表示蘇老師是他最喜歡的老師,她曾在課堂上深情講述六四,對學生影響很大,使得他們至今仍然能夠關心中國的民主化。學生說,這位老師在課堂上講到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時,不禁哽咽。但如今蘇老師病了,學生感覺很無力,所以請求王丹給老師寫一封信打氣。
王丹回信說:「從你的學生的信中,我知道你在課堂上關於六四的傳授,深深地影響了這些可愛的學生。歷史能夠延續,是靠每一個人默默咬牙堅持的。你的努力,讓我看到了這樣的堅持,這對我是很大的鼓舞……」

蘇老師給同學的信(節錄)

各位親愛的曾肇添舊生和學生:
事緣於數月前,我因胃部不適前往求醫,檢查下卻發現胃部出現了癌病變,並已擴散至腸及腹腔,故已是第四期。我由一位很好的主診醫生照料,也一直以最積極的態度面對病情;可惜生死有命,治療效果未如理想。現在,已經踏入生命倒數的日子。
回想二十多年的教學生涯,我認為自己一生無悔,因為我一直以學生的生命為依歸,努力為學生做好教學工作,也重視與學生建立關係。多數人以為付出的人是辛勞的,而我卻認為付出時那份滿足感令人無法言喻,這正是我一直的教學原動力。
上課期間,我最樂在師生互動之中,開心之餘亦不忘讓學生好好學習中國文化。當中的「智、仁、勇」、「法、理、情」是文化的精髓,你們要好好記住,那麼我的教學生涯便能無憾。
蘇麗如
2012年5月5日
(註:以上由蘇老師口述,舊生筆錄)

八九學運領袖王丹
王丹給蘇老師的信

親愛的蘇老師:
你的學生們寫信來,告訴我你的狀況,他們說,希望我能寫信給你。我本來應當婉拒的,因為我們素不相識。但是,看完你的學生們的來信後,我想我一定要寫信給你,原因很簡單:感動。
感動是因為,你有這麼好的學生。看到他們寫:「老師病了,我們很無力」的時候,我真的有點嫉妒你。我現在也是老師了,我知道,作為老師,有這樣的學生,是無論如何都值得的。
感動也是因為,從你的學生的信中,我知道你在課堂上關於六四的傳授,深深地影響了這些可愛的學生。歷史能夠延續,是靠每一個人默默咬牙堅持的。你的努力,讓我看到了這樣的堅持,這對我是很大的鼓舞。
我不是很善於安慰別人的人,我只能說,請你堅強地面對病魔。要知道,你,是你的學生的榜樣,請你繼續做他們的榜樣。同時,我也要說一聲謝謝你,我相信你懂我的意思的。
王丹
2012年5月7日

 

http://www.sharpdaily.hk/article/news/20120509/87900?ref=fb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Hong Kong and tagged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