蝸居

自聖誕回港,一直聽到很多人說「蝸居」。雖然下載了電視版,但沒空看,三十多集,意味著要奉獻三十多小時。所以決定看小說原著,期望既能省時間,也望能原汁原味品味時下中國社會的生存百態。

很可惜,小說並沒有給我期望的驚喜;相反,我不惑的問,為何這小說改編後會產生了如此巨大的效應?這本小說通俗得讓人望而生畏,不單是談不上有任何文學思想藝術,就連小說的架構、故事的舖排也平淡無奇。不就是平舖正敍,結局的突然死亡,讓我以為我下載的小說版是不全的。

看看這百多字的結局:

海萍坐在Mark的屋里,电脑前。
“这是宋给我发的Email。他请求我,希望我把海藻和他的孩子带到美国去,给他们一个生存的空间。他让我在孩子出生以后,过来接他们。我回来了。”
海萍的眼泪哗哗流淌,她不得不捂住嘴巴压抑住自己的哭声。
“你别哭。宋的事情,我已经听说了。我也感到非常遗憾。他给过我很多帮助,我这次去美国,也是他为我寻找的商机,使我可以重返战场。他从没托我做过什么事情,我想,我会为他达成心愿的。”
海萍站起来,哭着抱住Mark说:“太迟了,已经太迟了。”
Mark搂着海藻踏上飞机,身后是海藻的挥舞着手、含着泪花的父母和姐姐一家。
淮海路上,“海萍中文学校”正式挂牌开张。(完)

主角宋思明突然死亡,後是海藻懷的六月兒子突然死亡。然後,MARK的突然回歸,透露宋不知什麼時候發的EMAIL,突然把海藻帶到美國。最後的一幕,竟然突然出現海萍中文中學的掛牌。

一切來得既突然,又是莫名其妙,簡單點說就是「不知所謂」。

究竟故事的吸引在那裡?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V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5 Responses to 蝸居

  1. AnAutumnAfternoon says:

    同学,这本来就是通俗文学啊,不过电视拍的比小说写的还要好些。我觉得电视好在有些细节比较真实,宋思明的角色塑造的很成功。

  2. Ran says:

    故事的吸引在于真实地描述社会现实,让年轻人获得心灵共鸣。

  3. Ting says:

    因为很真实。。。现在多少人为了个房子日夜操劳。。

  4. K says:

    現實原來就是這一代沒有「愛情」,愛情是建基於「金錢」物質之上,沒有物質,基本上不會產生愛情。通俗文學也得俗得要有個譜。宋思明這個角色簡直就是一個只有獸性的男人。通篇跟海藻所產生感情的細節都是在床上進行。自以為自己是個多情有義的男人,但其面目簡直就是一個自私不負任的敗類。

  5. Ran says:

    问题是何为“爱情”?谁有资格对别人的爱情进行道德评判?对于海藻来说,住别墅,开宝马,穿名牌,“床上床下”,那都是“爱情”。生活中,海藻很多,宋思明也不少,呵呵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