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jing 2nd Day

71

 

北京電影學院

地址:北京市海淀區西土城路4 

 

C的指導下,在http://ditu.google.cn/maps?hl=zh-CN&tab=wl  這裡找到了去北影的公車路線。早上起床,八點半多一點,跟J同步出發,跳上了很新異的公車。雖然是上班時間,但車間一點都不擠,相對香港的經驗,這就像是從月球掉下來的經驗。經過西埧河橋、太陽宮橋,轉入北三環中路後,直路一條。車廂內有廣告電視屏,並設報站系統。類似「八達通」的卡先在上車時刮一刮,坐在門邊的仍是「售票員」,才發現雖然系統前進了,「無人收費」還是沒暢通。

 

售票員沒有自己特別的坐位,坐在靠門最前最靠右的一個位置上,不是因為她在每站停車前,用她快要斷氣的聲音誦背街名,我真的注意不到她。既然有了八達通,又有電視屏報站系統,看來她唯一的功能就是服務那些沒有卡的乘客了。在車上大概呆了三十分鐘,看見只有一二人向她買票。她手拿的票版,還是十幾年來一個樣,這個倒是很親切。小時候,幻想自己做一個公車售票員,拿著票版,把錢分插在不同的手指位上,然後坐在自己的坐架上,坐架上配有小桌子,桌上還放著一個小玻璃茶杯。從前,交通不方便,公車都是擠滿人的,每每看到她們有自己的獨立位置,其專利的樣子,真是得意。加上,每當司機到站後,車門的開關是由售票員控制的,司機只管車的的移動,除此之外,售票員則掌控了公車的全部運作系統。可惜,今天售票員的工作已萎縮到只剩「賣票」功能,深圳幾年前已實行「無人售票」系統,看她無精打彩的坐在一旁,似乎距離被淘汰的一天應該不遠。

 

當看到太平東橋時候,看見了北京電影制片廠,J趕緊提醒我下車,我也沒時間考慮了,馬上離開跳離車廂。不幸的是,學校還沒到,還要走一段距離。問了三四個人,沒有一個人知道北京電影學院在那裡,不過地圖上的方向是沒錯的,所以繼續往西邊走。走到學院橋時候,問了一個老伯,終於確認了北影就在北邊不到兩百米的路上。這下好了,被喻為中國電影搖籃的學校終於距離不到兩百米。

 

 

踏入校門,沒有感覺特別,校園就是一般的瓦磚建築,毫無特色。穿過教學大樓左轉就是圖書館,在沒有私人聯系的情況下,直步走入圖書室。一如過往,國內的圖書館跟香港、美國都不同,要看資料,先要有借書證。門口一個姓田的老師,板著臉說:我們不對外開放。我說:我是想看看資料做論文的。他說:那也不行,我們的圖書館從來不對外。我想說下去,他眼睛一瞪,臉一轉,完全漠不關心。心想,老師,還有這樣子的?自以為出來了個「中國電影教父」,就神聖的不得了。看這麼一個破校,有什麼不得了的!?

 

由於老師的不友好,頭也不轉就直奔一層,小角落裡有一個小書店,專賣電影的書。聽賣書的小伙子講,他們有的書都比較全,外面有關電影的,基本都在這裡找到了。「比較」、「基本」都是國內人習慣用語,聽上去就是不順。有就有,沒有就沒有,不懂為什麼就是要加一些無意義的定語在前面。既然進不了圖書館,留在小書店裡看看書,就算是今天的工作了。

 

沒想到的是,在這個不到一百尺的小空間裡,擺了大概不到一千本書,但對我有用的書還真的不少。尤其是有關產業的書。相對前一天在西單書城,這裡簡直就是電影專書的天堂。結帳時,挑出了所有現金,可還是欠四十元,還沒算打車回家的錢。那一刻,山窮水盡疑無路,幸好小店裡的另一名館員慷慨就義,不單還給我五十元打車費,還說其餘欠帳的就算了。然後,還殷勤地寫下了名字地址電郵,說以後缺什麼書要什麼書都可以找她要;同時叫小伙子幫我打好包好讓我抬到門口打車。她的熱心,窩暖了我的心,北京人熱情,這一回是真的領教了。我很感激這個阿姨,她比樓上那個所謂的知識份子來得正義、熱情;當然裡面是不是有金錢利益我不想去偏想,可她那誠懇的態度,熱心的腔調,讓我有餘餘的感動,人間有情。

 

回家後,跟姑婆去吃火鍋,點了牛蛙和蕃茄湯底,湯底味道又甜又酸,很好吃。

 

這一天提早結束,不單肚子飽飽,心裡還暖暖的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Life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