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香港

       香港潮濕感,只要踏步一出機場就嗅到。這種味道,每每是在洛杉磯最思念的。聽說,踏入六月,香港沒有太陽的日子共計二十多三十天,總下雨量達一千多毫米,是計1989年來最濕潤的六月。
 
      28日清晨5點多到抵香港機場,然後拖著又沉又重的步伐離開機場。攀上小車後,迷迷思思的看著香港的清晨,雨點打落在擋風玻璃上,清脆而又柔媚。美孚新邨、公主道通往舊隧到銅鑼灣警員俱樂部,相識很久但很陌生。空波慢步離開東區走廊,消防、警局到香港殯儀館一閃眼,就到家門口。保安叔叔嚇然一車蹲在門前,幸好把我認出來了,一句:回來了?簡單但親切。是的,我回來了。
 
     回港第一站:中大圖書館,在沒有知會連絡的機會下,見到了第一個舊友——東叔。哈,真是奇怪的,東叔永遠就是這樣,突然殺出來,嚇你個痛快。人生,就是這樣不測多變;不過東叔永遠就是帶著這個光環在我的生活裡輾轉而來,輾轉而去。他所代表的「不測」,持之以恆,正是我們數人思辯之源。
 
     第二站,經professor rosen 和 ken 強力推介的文星書店。文星正進行大減價活動,買滿一千塊,二折。我買了差不多二十本有關電影史的書,共計二百塊。這真是難以相信。如果有空而又在香港,趕緊行動。地址:旺角新城市中心十一樓。營業時間中午12點。減價活動七月二日結束。
 
     第三站,銅鑼灣sogo 、大古城中心。人多,一如既往。暑期減價剛開始,名店聚集,講國語的人口遠超廣東話。心悸之餘,悄悄地發現,粵語已成為一個自我陶醉的符咒。壓倒性的強權,經濟實力遠遠比政治壓迫走得更前、更無情。電視剛好提到台灣旅遊局如何面對09年1月1日開放大陸遊客而作出的準備,例如吸收港澳低團費的經驗,限定每遊客的最低團費為八十美金一天,遊客每天只能到一個購物點。馬英九的就職演說把政治問題降到最下線,經濟的融合為其最重要的改革;至於人文、文化的互動只提到「多元的人文風景」。「多元」的內涵究竟是什麼?「多元」與「一統」是不是本質相剋的呢?假如不是,在香港經驗的前提下,台灣人有沒有想到台灣的「人文風景」究竟是什麼底蘊呢?在這個全球(中國)化經濟市場主導的趨迫下,台灣會否成為下一個自我消滅的個案呢?
 
      當客居異鄉時,身份認同的危機感自然浮現;可笑的是,我的危機感往往是回到香港時才立顯。幾次提到這個感覺,大家都說「無辦法的啦……」、「你今天才知道??」、「香港早就沒有了……」回應不是說我後知後覺,就是大驚小怪。活在香港的人,不單早就認同身份的消退,或者早在消失前就認同了這個身份。
 
      晚上飛北京,好幾年沒有去北京了。但願能像今天這樣,每天花半小時到一小時,坐在我的電腦前,花點時間精力去寫點東西。30號dealine的paper完成了一大半,相信最後收筆時已身在北京。從來未試過這樣帶著一份工作飛三地,一直強調要專注的我——母親大人這時又沖入我的房間…在這裡,那能專心呢?
 
     說到不專心,我有一個東東是很專心的。爸爸在順德買了數十個「人參果」,這種果淡黃甜美,小時候媽媽一個朋友家門口種了一棵大樹,樹上掛的果就是「人參果」,每年我都盼望初暑快到,因為人參果要來了。接著我又盼暑假快到,因為荔枝要來了;隨後,龍眼出場,可惜的是,新學期就要開始。因為這樣,相對來說,龍眼給我的好感遠低於前兩者;不過這三大水果是我一年最愛最專心的果實了!這個循環,現在終於又開始了!專心致志,享受我的人參果,期待荔枝!
     
    
 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Life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3 Responses to 回到香港

  1. Heidy says:

    香港是个好地方啊,好朋友7月就要跑到香港工作了,薪水比美国高不少的。。。说老了就会美国这个大农村养老。。。

  2. Unknown says:

    二打六當時真係有一種拍緊戲既感覺,好似有人嗌camp爸啦,然後二打六準備過馬路,看車,一架藍色小轎車緩緩駛至。咦,乜車上乘客咁面熟呀?真係識架喎,仲係嘉菲熊添!……
     
    事後就諗,二打六咁"蹺" 咁都遇到個老友記,有D人同樣咁"蹺",卻遇到一個跌落黎既招牌或盲衝過黎既旅遊巴,後者個種"蹺"就攞左你命,你連事後諗番發生左咩事既機會都無,呢種對比之下所產生既感受,應該點稱呼好呢?要講都只能夠話荒謬,就好似家駒十五年前今日離世時給世人既感覺一樣。
     
    另外,個司機係邊個妳未介紹喎!

  3. Yvonne says:

    想你的paper应该完成了吧!怎么效率这么高呢?!羡慕你的专心,不但是吃人参果(我好像从来没吃过),更是写paper. 祝在三地收获大大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