願望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Life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One Response to 願望

  1. K says:

    事 實 日期 : 2005年11月23日 蘋果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以 前 的 人 說 , 盜 亦 有 道 。 哪 怕 是 十 惡 不 赦 的 強 盜 也 有 是 非 準 則 , 心 中 有 個 尺 度 , 知 道 什 麼 是 罪 惡 , 因 而 知 道 自 己 在 做 壞 事 ; 這 樣 的 人 也 就 有 悔 改 的 一 天 。 現 今 有 些 人 卻 盜 賊 不 如 , 他 們 的 心 中 什 麼 是 非 尺 度 也 沒 有 ; 在 他 們 來 說 , 道 只 是 騙 人 的 把 戲 。 這 樣 的 人 又 豈 非 盜 賊 不 如 ? 黎 智 英 七 十 八 歲 老 人 賣 廣 告 , 作 不 平 鳴 : 「 告 訴 我 , 我 會 看 見 普 選 的 一 天 嗎 ? 」 他 感 動 了 不 少 有 良 知 的 人 。 好 些 心 中 有 鬼 的 人 不 相 信 世 間 上 有 良 知 這 一 回 事 , 跳 出 來 指 控 : 那 個 老 人 家 是 虛 構 的 。 顧 明 均 這 位 財 主 佬 捐 了 一 億 元 給 浸 會 大 學 , 可 能 他 以 為 這 便 讓 他 有 權 無 的 放 矢 , 甚 至 詆 譭 人 了 。 他 不 單 只 懷 疑 七 十 八 歲 老 人 是 虛 構 的 , 他 更 報 警 , 指 控 經 辦 這 個 廣 告 的 涂 謹 申 意 圖 欺 騙 。 顧 老 闆 其 實 並 不 知 道 老 人 家 是 否 存 在 , 他 心 中 有 氣 的 是 , 廣 告 感 人 肺 腑 、 引 發 共 鳴 。 在 他 來 說 , 那 還 不 充 分 證 明 廣 告 是 虛 構 的 嗎 ? 顧 老 闆 的 邏 輯 明 顯 不 過 : 只 有 假 的 東 西 才 會 感 人 , 因 為 真 實 的 東 西 都 是 無 情 無 義 的 功 利 , 從 不 感 人 。 除 了 這 個 奇 哉 怪 也 的 邏 輯 , 像 顧 老 闆 般 人 的 心 中 可 能 根 本 便 沒 有 是 非 觀 , 有 的 只 是 無 情 無 義 的 功 利 主 義 。 他 們 顯 然 以 為 不 從 功 利 出 發 卻 造 出 了 感 人 的 事 蹟 , 那 肯 定 是 陰 謀 了 ; 就 算 不 是 陰 謀 也 一 定 是 弄 虛 作 假 。 從 來 都 只 知 功 利 不 知 情 義 , 那 又 叫 他 們 怎 能 相 信 世 界 上 會 有 為 了 堅 持 信 念 、 抱 打 不 平 、 挺 身 而 出 的 人 ? 有 顧 老 闆 般 心 腸 的 人 其 實 也 怪 可 憐 的 。 見 到 樹 木 他 們 便 只 想 到 木 材 的 用 處 , 眼 中 卻 無 青 山 的 嫵 媚 、 嬌 紅 嫩 綠 的 明 麗 。 舉 頭 望 星 空 , 他 們 看 到 的 只 是 死 寂 的 隕 石 , 而 不 是 瓊 樓 玉 宇 的 廣 寒 宮 裡 起 舞 弄 清 影 的 嫦 娥 。 這 樣 的 人 又 豈 會 相 信 人 不 只 是 為 功 利 而 活 ? 他 們 儘 管 念 念 有 辭 說 良 知 , 卻 賣 廣 告 支 持 沒 有 普 選 的 獨 裁 。 ( 顧 老 闆 甚 至 當 十 多 名 記 者 說 , 他 沒 有 看 過 政 改 方 案 。 ) 他 們 真 的 懂 得 良 知 是 什 麼 嗎 ? 他 們 只 不 過 假 良 知 之 名 向 獨 裁 權 貴 諂 媚 , 好 撈 其 功 名 利 祿 吧 。 不 知 良 知 為 何 物 的 人 , 不 管 賺 了 多 少 錢 , 到 頭 來 還 是 為 名 利 營 役 , 他 們 的 心 又 是 多 麼 空 虛 啊 !我 未 見 過 那 位 七 十 八 歲 的 老 人 家 。 未 有 人 證 明 他 是 虛 構 的 之 前 , 我 願 意 相 信 世 間 是 有 這 樣 熱 血 丹 心 的 長 者 的 。 為 什 麼 ? 因 為 我 相 信 人 間 是 美 好 的 , 因 為 它 是 真 實 和 實 實 在 在 有 是 非 黑 白 和 良 知 的 。 我 更 相 信 有 良 知 的 人 都 會 為 了 理 想 、 不 顧 功 利 、 挺 身 而 出 作 其 不 平 鳴 。 不 管 堅 持 真 理 、 爭 取 普 選 來 得 多 困 難 、 多 不 實 際 , 他 們 也 只 會 含 笑 地 遐 想 , 到 「 雲 破 月 來 花 弄 影 」 實 現 普 選 的 一 天 會 多 麼 美 好 。 對 , 這 可 能 只 是 個 夢 , 但 這 卻 是 個 美 麗 的 夢 啊 ! 這 個 美 夢 不 是 幾 個 臭 錢 便 買 得 到 。 在 利 祿 薰 心 的 人 來 說 , 在 這 個 世 界 上 , 除 非 是 摸 得 到 、 觸 得 著 的 功 利 , 其 餘 的 一 切 都 是 虛 假 。 我 跟 那 些 人 不 一 樣 , 除 了 給 證 明 了 是 假 的 東 西 , 我 相 信 這 個 世 界 上 的 一 切 都 是 真 實 的 。 我 相 信 這 個 世 界 是 真 實 的 , 故 此 我 樂 觀 地 活 著 。 追 逐 功 利 的 人 以 為 這 個 世 界 是 虛 假 的 , 故 此 他 們 無 可 奈 何 、 悲 觀 地 活 著 。 我 樂 觀 地 有 夢 在 懷 , 他 們 則 悲 觀 地 猜 疑 功 利 以 外 的 一 切 。 有 是 非 信 念 的 人 是 樂 觀 的 , 他 們 堅 持 活 在 真 實 中 , 因 為 他 們 相 信 人 間 是 美 好 的 。 他 們 感 激 前 人 , 對 生 命 、 將 來 和 下 一 代 都 充 滿 希 望 。 他 們 有 是 非 之 心 , 故 此 知 道 自 己 有 可 能 會 犯 錯 ; 然 而 他 們 的 心 中 有 真 實 的 「 道 」 , 故 此 就 算 犯 了 錯 , 也 會 糾 正 。 沒 有 真 實 的 是 非 之 心 的 人 , 以 為 世 界 上 只 有 無 情 無 義 的 功 利 , 故 此 他 們 只 能 把 感 人 肺 腑 的 情 義 視 為 弄 虛 作 假 。 沒 有 是 非 價 值 標 準 , 故 此 他 們 從 來 都 不 相 信 自 己 會 犯 錯 , 因 而 也 就 不 會 從 錯 誤 中 吸 取 教 訓 , 進 步 起 來 。 在 這 樣 的 人 的 眼 中 , 世 界 是 一 片 混 亂 、 失 望 , 是 一 片 虛 幻 , 那 麼 他 們 怎 能 不 對 生 命 、 前 途 悲 觀 起 來 ? 沒 有 掌 握 到 半 點 證 據 , 只 憑 心 中 的 功 利 主 義 , 顧 老 闆 便 一 口 咬 定 感 人 的 情 義 是 虛 假 的 。 你 滿 以 為 自 己 看 透 世 情 , 一 眼 便 識 穿 西 洋 鏡 , 故 此 便 以 揭 發 虛 假 為 己 任 , 顧 老 闆 , 你 知 道 什 麼 叫 人 心 嗎 ?全 無 是 非 之 心 , 那 你 又 怎 知 道 什 麼 是 真 相 ? 可 是 你 卻 又 信 心 十 足 , 肯 定 自 己 不 相 信 的 東 西 都 是 假 的 , 但 別 人 相 信 的 卻 絕 對 是 虛 構 。 顧 老 闆 , 有 這 般 幻 覺 , 那 是 你 的 原 罪 給 你 的 懲 罰 啊 。 縱 使 你 的 境 況 教 人 憐 憫 , 我 們 愛 莫 能 助 , 幫 不 了 你 的 忙 啊 ! 是 的 , 不 少 賺 得 盆 滿 滿 的 既 得 利 益 者 , 都 害 怕 普 選 , 恐 防 社 會 和 市 場 透 明 了 , 現 存 的 利 益 輸 送 關 係 便 不 能 繼 續 下 去 , 對 他 們 不 利 。 他 們 因 而 將 民 主 說 成 是 打 擊 繁 榮 的 動 亂 之 源 。 但 這 有 可 能 是 真 的 嗎 ? 當 然 不 是 。 難 道 他 們 有 眼 無 珠 , 看 不 到 世 上 最 繁 榮 、 最 穩 定 的 國 家 都 是 實 行 民 主 的 嗎 ? 除 了 他 們 自 己 , 這 樣 的 妖 言 又 還 可 以 騙 到 誰 ? 又 有 些 雜 誌 、 報 紙 的 行 家 拿 我 黎 某 人 來 製 造 新 聞 , 說 我 支 持 民 主 別 有 用 心 , 目 的 是 製 造 混 亂 , 好 刺 激 《 壹 週 刊 》 、 《 蘋 果 》 的 銷 路 , 撈 其 一 把 。 看 來 這 些 行 家 是 在 夫 子 自 道 吧 ! 以 你 們 拿 讀 者 、 客 戶 當 作 白 癡 的 心 腸 , 哪 怕 我 黎 某 脫 個 清 光 給 你 們 放 在 封 面 上 也 刺 激 不 了 你 們 的 銷 路 吧 ! 我 可 以 清 楚 地 告 訴 那 些 誓 要 跟 我 過 不 去 的 大 老 闆 們 : 盡 情 誹 謗 我 吧 , 可 是 除 了 普 選 我 心 中 從 來 沒 有 想 過 其 他 ; 我 所 作 所 為 , 只 是 為 了 爭 取 抬 起 頭 來 做 人 的 尊 嚴 , 我 心 中 想 的 只 是 子 孫 後 代 的 福 祉 。最 近 「 自 由 亞 洲 」 電 台 訪 問 我 , 記 者 單 刀 直 入 : 「 有 人 說 , 七 十 八 歲 的 老 人 賣 廣 告 問 幾 時 有 普 選 , 那 是 你 在 背 後 出 錢 , 出 蠱 惑 虛 構 出 來 的 , 這 是 真 的 嗎 ? 」 我 回 答 說 : 「 這 是 誹 謗 。 我 絕 對 不 會 利 用 假 的 東 西 爭 取 民 主 , 因 為 我 相 信 只 有 真 實 的 東 西 才 有 力 量 , 弄 虛 作 假 爭 取 民 主 只 是 自 欺 欺 人 。 」 要 不 是 真 的 相 信 民 主 是 自 由 和 尊 嚴 的 最 大 保 障 , 我 們 又 怎 能 理 直 氣 壯 去 爭 取 ? 況 且 普 選 又 是 《 基 本 法 》 賦 予 我 們 的 權 利 , 那 麼 我 們 又 怎 能 不 拿 出 勇 氣 在 十 二 月 四 日 上 街 表 達 訴 求 ? 擺 在 我 們 眼 前 的 選 擇 清 楚 不 過 : 要 民 主 , 因 為 這 是 自 由 和 尊 嚴 的 最 大 保 障 ; 或 者 鄙 棄 民 主 , 因 為 那 是 動 亂 之 源 。 為 下 一 代 爭 取 普 選 , 因 為 那 是 我 們 應 有 的 權 利 ; 或 者 喪 失 應 有 的 權 利 , 因 為 我 們 相 信 民 主 會 令 我 們 子 孫 後 代 活 在 紛 亂 中 。 要 民 主 , 因 為 那 是 良 知 的 感 召 ; 或 者 鄙 棄 民 主 , 因 為 那 是 狂 妄 的 非 分 奢 求 。 香 港 的 善 男 信 女 , 請 你 們 自 己 決 定 好 了 。

Leave a Reply

